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聚焦时事】北京深改计划重磅发布,嘉润给你不一样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03信息来源:

【聚焦时事】北京深改计划重磅发布,嘉润给你不一样的解读

2018年7月31日,《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正式公布。《行动计划》从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深化科技文化体制改革、以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九个方面推出了117项改革措施。

这117项改革措施看上去充满了站在宏观角度的专业术语,实际上与在这个城市中生存与发展的每家企业、在这城市生活与打拼的每个人息息相关。那么,这次的《行动计划》,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与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关键词一:京津冀


1.jpg


小赵家住知名“睡城”北京天通苑,小李家住不知名“社区”廊坊某公寓,二人都在高大上的国贸CBD上班,小赵家房价均价4万余元、小李家房价均价1万余元。小赵每天都要奋力挤上让人生无可恋的地铁5号线上下班,小李则每天乘坐准时且有座的国人骄傲-中国高铁上下班,两人的上下班时间都是!一!小!时!

但是小李心里也有苦,“虽然可以乘坐国人骄傲上下班,但是河北的医疗等生活环境比起首都还是有待提高啊!”在不久的将来,小李的苦恼可以解决了。根据《行动计划》,将全面完善涉及到医疗、养老等多方面的京津冀健康服务业,全力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

关键词二:科技文化


2.jpg


优秀的技术型留学生小韩、小马和小万毕业回国后成立了一支创业团队,几位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发明出了可以飞行的自行车,并成功申请到专利。但因缺乏落地配套设施等条件,三位人才被迫放弃梦想,小韩、小万去了国外工作,小马为生计立起了煎饼摊。几位创新人才的梦想就此破灭了吗?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为大批怀揣科技梦想的人提供更广阔的科技研发平台,大力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吸引集聚一批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高水平创新团队来京发展。同时,北京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构建科技创新基金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引导激励机制,完善落实新技术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

关键词三:营商环境


3.jpg


这两年老金最近心里有点堵。辞职后,他拿出省吃俭用的积蓄创办了一家公司,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挣了点小钱。老金还没来得及膨胀,体验一下有钱人的感觉,就因乙方拖欠大笔货款而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公司将乙方诉至法院,在这期间,为了维持公司正常运营,老金花光了折子、抵押了房子、质押了车子、得罪了妻子。官司历经十个月终获胜诉,但拿到胜诉判决后又因为没有财产线索迟迟无法推进执行程序,公司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老金已做好遣散员工,回家种地的打算。如今,《行动计划》的出台又让老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行动计划》指出要建立健全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体制机制,完善商事案件快速化解机制,依法快立、快审、快执,将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控制在180天以内。深化商事案件判决执行制度改革,在加强网络执行查控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点对点查控范围,力争实现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全覆盖。

关键词四:留住“北京蓝”


4.jpg


“美极了,北京蓝”刷爆小景的微信朋友圈,茶歇时刻,小景离开办公桌也去欣赏北京的蓝天。天空蓝的澄澈通透,朵朵白云点缀其间,微风轻抚,每时每刻都是优美画面。小景不禁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写到“在帝都生活,曾一度‘无口罩,不出门’,如今北京的天竟这般蓝,北京蓝是否又会一去难返,这样的美景,真想一直这样看下去。”

《行动计划》的出台打消了小景的困惑,《行动计划》指出建设生态北京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三大污染源,突出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细化扬尘控制措施,早日告别雾霾天,留住“北京蓝”不再是梦想。

事实上,上述的这些关键词只是这次《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行动计划》基本上涉及到了北京的方方面面,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经济的发展,科技,以及城市服务,城市的这样一个管控体系构建,以及城市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就要融入北京,研究北京,发展北京。


5.png


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作为一家1996年就在北京设立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见证并伴随了北京这座城市在过去20余年的飞速发展。一直以来,嘉润都在时刻紧跟与研究改革创新等国家新时代重要部署,做到把握新时代融入新时代,为新北京的发展建设保驾护航。嘉润,将与北京同行,共同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
公司部
李丹 韩晶晶 赵雨晨 景影

相关人员
  • 李丹

    北京

    律师

    专业领域

    • 公司商事业务
    • 大中型国企业务
    • 金融法律业务
    • 证券与资本市场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李丹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