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动态】皮艳霞律师受邀参加《2019年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分网管理工作会议》 并做“NGO常见法律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05信息来源:

2019年3月3日下午,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皮艳霞律师应邀前往厦门参加《2019年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分网管理工作会议》,为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全国各地分网的领导人员,进行了《NGO常见法律问题专题讲座》。


1.jpg


皮艳霞律师长期致力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领域,本次专题讲座中,首先讲解了NGO组织与社团法人之间的关系、社团法人的特性以及NGO组织的分类,并阐述了社团法人的立法沿革。解读上述问题时,皮艳霞律师重点分析讲述了“非营利法人”与“营利性经营活动”之间在概念上的差别,以及登记管理部门与业务管理部门各自的职责及划分。

在讲解社会团体法人常见法律实务问题时,皮艳霞律师从社团法人的成立、组织机构、人员管理、业务管理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社团法人的章程内容以及在章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会员大会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各自的职责及实务中一些临界事项的解决意见,并对当前颇有争议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述,包括哪些人员能够在社团法人兼职领导职务的问题、社团法人资产管理和使用、经费的来源和使用、能否接受捐赠资助、社团法人如何规范开展合作活动、全国性社团法人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等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最后,皮艳霞律师针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从立法本意和时事背景入手,总结了该征求意见稿体现的六方面的主要问题,包括降低准入门槛,支持鼓励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团体发展;明确直接登记的领域和范围;强化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资格审查和责任;健全社团法人的治理结构,规范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相关权利义务;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明确法律责任。

皮艳霞律师及其服务团队多年来为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提供法律服务,并致力于大健康领域的问题研究和探讨,能够科学地解决实际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切实为医药领域的多家研究机构、社团法人、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支持。


(执笔:雅茜)

相关人员
  • 皮艳霞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大中型国企业务
    • 政府与事业单位业务
    • 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 科技与创新业务

    皮艳霞

    权益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