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动态】朱晓宇律师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体育知识产权论坛并做体育赛事节目权利渊源与版权基础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05-07信息来源:

2019年4月28日,本所高级合伙人朱晓宇律师受主办方邀请,赴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体知兴·强国梦”第一届中国体育知识产权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孙玮、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桂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吴凯出席了论坛。论坛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旨在培育体育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激活校园内外、赛场内外社会各界参与创造体育知识产权热情,提高体育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1.jpg


作为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知识产权和体育”的结合将知识产权人的关注点再次聚焦到体育领域。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与体育共同探讨了体育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


2.jpg


朱晓宇律师以“体育赛事节目权利渊源与版权基础”为主题,从体育赛事节目的权利主体与可版权性两个方面入手,在厘清体育赛事节目的各权利主体及其权利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理论与实务界争议颇大的体育赛事节目可版权性问题。

体育赛事节目的制作主要涉及体育组织、主转播商和持权转播商三大权利主体,各主体基于版权法基本原则的通过委托创作、版权归属约定、版权许可等方式制作、开发体育赛事节目。得益于前述主体的高水平创作与劳动,使得现今体育赛事节目为观众带来了极佳的观感体验。同时,这也为体育赛事节目的作品属性带来了不小的争议。
 
朱晓宇律师从实务工作经验出发,结合版权法理论要点,从体育赛事节目的固定性与独创性两方面,阐述了体育赛事节目应当作为作品获得保护的观点。同时,还向与会听众介绍了体育赛事节目维权的最新热点案例和新进取证特点。


3.jpg


嘉润所观成知产团队在知识产权与体育媒体合作领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务经验。

在法律顾问方面,从2008年至今,朱晓宇律师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包括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亚运会等全部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媒体合作项目的谈判并全程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从2009年至今,为NBA提供版权、商标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从2010年至今,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就全部国际体育赛事和重大国内体育赛事媒体合作项目提供日常法律顾问支撑;从2018年至今,为中国足球协会提供专项法律顾问服务。
 
在诉讼方面,朱晓宇律师代理多件“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节目版权保护案件,尤其是央视诉暴风公司涉2014足球世界杯维权案件,法院详细论述体育赛事节目版权定性并全额支持央视索赔请求;以及央视诉某电视台涉2016奥运会侵犯著作权及广播组织权案件,亦涉及广播组织权许可、保护等广受业界关注的法律问题。


4.jpg

编辑:刘广慧

“嘉润•观成”知识产权及反垄断团队是专注于帮助客户解决各类知识产权以及反垄断问题的精英化法律服务团队。我们以有效解决客户痛点、追求客户价值最大化为己任。团队成员的从业经验、行业背景、求学经历、研究方向极富多元化、国际化。我们致力于提供领先的争议解决、项目风控、业务创新、产品设计、企业合规等全域、个性、品质、创新的法律服务。

The Achieve & Insight Team is an elite legal service provider dedicated to crafting powerful solutions regarding comprehensive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antitrust issues for clients in China and across the world. Our experience and expertise are particularly diversified and extensive. Devoting to effectively and efficiently resolving clients’ pain points, our service encompasses a broad range of areas including complex dispute resolution, risk management and international compliance in tailored, high-quality and innovative ways.

联系我们:guancheng@dowway.com.cn

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