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动态】朱晓宇律师受邀参加中国知识产权与体育高峰论坛并做体育赛事媒体权利渊源和版权基础主题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17信息来源:

2019年5月13日,中国知识产权与体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所高级合伙人朱晓宇律师受主办方邀请参会,并做“体育赛事媒体权利渊源和版权基础”主题分享。


1.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苏宁体育、NBA中国、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岩、苏宁体育常务副总裁王冬、美国全国商会全球创新政策中心国际知识产权执行总监史爱莲在开幕式上发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中央电视台、腾讯、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知名单位的体育和知识产权政策决策者、体育产业从业者和体育法学界人士齐聚沪上,热烈探讨了职业体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体育赛事节目对体育产业的引领作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对体育营商环境发展的重要性等议题。


2.jpg


在“司法审判助力体育产业营商环境”专题上,朱晓宇律师发表“体育赛事节目权利渊源与版权基础”主题演讲,从体育赛事媒体权利相关主体及版权关系、高额判赔助力体育赛事节目版权保护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


3.jpg


朱晓宇律师以媒体权利中最典型的视听权利和图片权利为例,介绍了体育组织、主转播商和持权转播商三大权利主体及其权利渊源。结合知识产权法律体系,阐释了体育专门法律、国内国际政策、体育组织章程等不足以作为媒体权利产生的法律基础,并提出“体育组织要实现章程中约定的拥有各项原始权利,仍需依据著作权法、商标法等相关法律取得”以及“各主体间是基于合同法、著作权法等法律,针对版权等合法权益,基于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充分协商确立的有效合同,通过约定分配和行使具体权利的民事行为,而非基于法律授权从事的具体行政行为"。朱晓宇律师还介绍了央视诉暴风公司2014足球世界杯节目维权案件中,法院全额支持央视索赔请求的具体考量,展示了该案中支撑全额判赔的取证、举证情况,并介绍了体育赛事节目维权的最新挑战和应对措施。


4.jpg


多年来,朱晓宇律师领衔的嘉润律师事务所观成知产团队力求专业和精进,以助力客户获得可持续商业成功为使命,紧贴客户需求,与时俱进、坚持创新,积极寻找新技术与法律服务工作的结合点,不断探索体育知识产权多样化服务路径,在知识产权与体育媒体合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

在法律顾问方面,从2008年至今,朱晓宇律师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包括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亚运会等全部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媒体合作项目的谈判并全程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从2009年至今,为NBA提供版权、商标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从2010年至今,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就全部国际体育赛事和重大国内体育赛事媒体合作项目提供日常法律顾问支撑;从2018年至今,为中国足球协会提供专项法律顾问服务。

在诉讼方面,朱晓宇律师代理多件“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节目版权保护案件,尤其是央视诉暴风公司涉2014足球世界杯维权案件,法院详细论述体育赛事节目版权定性并全额支持央视索赔请求;以及央视诉某电视台涉2016奥运会侵犯著作权及广播组织权案件,亦涉及广播组织权许可、保护等广受业界关注的法律问题。


5.jpg


编辑:曾玲


“嘉润•观成”知识产权及反垄断团队是专注于帮助客户解决各类知识产权以及反垄断问题的精英化法律服务团队。我们以有效解决客户痛点、追求客户价值最大化为己任。团队成员的从业经验、行业背景、求学经历、研究方向极富多元化、国际化。我们致力于提供领先的争议解决、项目风控、业务创新、产品设计、企业合规等全域、个性、品质、创新的法律服务。

The Achieve & Insight Team is an elite legal service provider dedicated to crafting powerful solutions regarding comprehensive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antitrust issues for clients in China and across the world. Our experience and expertise are particularly diversified and extensive. Devoting to effectively and efficiently resolving clients’ pain points, our service encompasses a broad range of areas including complex dispute resolution, risk management and international compliance in tailored, high-quality and innovative ways.

联系我们:guancheng@dowway.com.cn

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