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蔡宝川律师受邀为中国物流作《国企合规管理的基本框架与实践》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06信息来源:

微信图片_20201111091345.png


近日,嘉润高级合伙人蔡宝川受邀为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物流”)作《国企合规管理的基本框架与实践》培训。通过近3小时的集中培训,蔡律师以渐次导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向中国物流学员深入介绍了国企合规管理的意思、目标、主要内容以及有关企业的实践探索,引发了学员们的广泛兴趣与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111092050.jpg


合规管理的背景介绍方面。本次培训以境内外合规事件新闻入手,结合2018年国家国资委等部委发布的有关合规管理规范性文件阐述了国企合规管理的时代背景,指出国企合规管理是国家有关“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合规管理的基本框架方面。本次培训通过对有关合规管理领域规范性文件重点条款的解读,尤其是通过对《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列举的10大领域71款不合规行为的逐条解读,分析国企管理层的合规义务来源,并在此基础上阐释了对“内控管理、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相互关系和融合的认识。


国企合规风险的识别方面。本次培训结合对80家央企整改报告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揭示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引发之前央企的主要合规风险表现领域,指出合规管理的核心是识别真正的风险并有针对性的管理,正确认识、对待合规风险,在于明晰合规义务的来源以及深值于内心的合规义务,外部的“压力”,才会促使行为人逐步从主观上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具体工作中,通过对专项工作和日常性工作相结合的模式,从不同广度、深度去识别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以精准施策的差异化方案应对合规风险。运行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可以作为减免责任的证据。


合规管理案例与实践方面。蔡律师结合嘉润在有关招标采购、反不正当竞争、对外担保、商业合作伙伴管理、合同模板、合规调查、合规文化培育等方面的案例和实践,分享了个别国企在业务领域合规、项目合规、体系搭建方面的实践做法和探索。


相关人员
  • 徐浩桐

    北京

    律师

    专业领域

    • 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业务
    • 公司商事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 环境与自然资源业务

    徐浩桐

    律师

  • 杨逸敏

    北京

    律师

    专业领域

    • 公司商事业务
    • 大中型国企业务
    • 政府与事业单位业务

    杨逸敏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