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研究 | 监管和合规问题—有关在新加坡做生意和工作的法律—反洗钱

发布时间:2024-02-21信息来源:嘉润律师

1.jpg


在2023年8月,新加坡警方逮捕了一个涉足诈骗和网络赌博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的10名成员。 与此同时,扣押了约28亿新元的现金和资产(房产、汽车、名牌包和手表等)。何为洗钱?在新加坡开展业务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危险信号,以避免违反任何法律或招致执法机构的审查?

洗钱行为将根据《腐败、毒品贩运和其他严重犯罪(没收违法所得)法》受到起诉,该立法的主要目的是允许没收犯罪活动所得的利益。任何人因获取、使用、转让或协助他人保留犯罪活动所得利益而被判有罪,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或最高50万新元的罚款,或两者并罚。

误区:该法案仅针对在新加坡发生的犯罪活动

真相:“犯罪行为”的定义是任何构成严重犯罪或外国严重犯罪的行为,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其他地方。违法所得的不正当利益完全有可能因在外国犯罪行为而在新加坡被没收。

可疑交易报告办公室(“STRO”)是新加坡的金融情报机构。它接收并分析行业内不同参与者(包括银行、宝石和贵金属经销商等)提交的“可疑交易报告”(“STR”)。如果在您的贸易或业务过程中,您有合理的理由怀疑有任何可疑交易财产可能是犯罪活动的非法利益,您需要提交STR,若未能提交STR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除了STR之外,STRO还接收现金流动报告和现金交易报告等信息,并分析这些数据以确定是否存在洗钱风险。存在风险的,将向相关执法机构发出警报并开展调查。

问题:什么是钱骡?

被称为“骡子”的人是用指转移不义之财、帮助犯罪分子转移或粉饰非法所得的的中间人。由于新加坡拥有高度发达的银行基础设施,且跨国转移资金相对容易,因此他已成为尼日利亚诈骗和其他洗钱活动的目标,这些洗钱行为可能身披恋爱骗局的外衣或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等形式出现。

在恋爱骗局中,网络人物与骡子建立了关系,并说服骡子开设银行账户或使用其现有的银行账户来帮助网络人物接收和转移资金。危险信号包括对网络人物为何无法亲自接收这些资金作出的不合逻辑的解释、交易中涉及的大笔资金、在执法机构扣押或冻结资金之前紧急转移资金等。在一份好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中,有人会支付给骡子大笔的收入,让骡子帮助自己转移汇入自己银行账户中的大笔资金,其中的危险信号与上述类似。

对于这些钱骡,新加坡持严厉立场,即使这些钱骡不是诈骗的始作俑者,也并非不义之财的最终受益者,但新加坡仍毫不犹豫地对他们提起公诉。因此,您在新加坡做生意或者经营业务时必须保持警惕,不要让您的银行账户被用于任何可疑目的。如果您怀疑您的账户收到过清洗过的黑钱,请向警方举报,并且不要处理这些资金。


2.jpg

3.jpg


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 国际高级顾问

联席管理董事,英新律师事务所(新加坡)

资深认证专家律师(海商法业务),新加坡法律协会

新加坡律师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师          

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

电话: +65 6505 3438Mobile

手机号(中国): +86 139 1143 6580

邮箱:  laoweiyu@dowway.com.cn;waiyue.loh@incisivelaw.com


劳律师是一位拥有新加坡、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英格兰和威尔士三地法律执业资格的律师,他曾在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担任负责人十余年。有二十多年执业经历的劳律师,在2021年,被自己服务了十多年的一家中国大型石油公司的法务总监提名、从而成功被《商法》杂志评选为在中国的100位精英外国律师。

虽然劳律师的专长是专注在处理国际贸易、大宗商品、航运与保险等复杂的跨境争议解决,但鉴于他多年在不同商业领域累积的专业知识,劳律师也常被中国以及国际客户委托来协助和促进跨境投资的项目。劳律师在北京、上海,香港、伦敦以及新加坡多个不同的法域和地区积累的工作经历,给了他把握世界上几大主要司法管辖区内的商业环境的能力。劳律师近期一直为中国企业就多个一带一路项目中所产生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劳律师是个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第四代华裔,祖籍位于广东省江门的鹤山市、古劳镇。劳律师出身于一个华侨的大家族,家族名为劳兰桂堂。除了英语和普通话以外,劳律师可以讲流利的广东话(粤语)、闽南话,也同时可以使用东南亚国家广泛使用的印度尼西亚语和马来语进行对话。


4.jpg


新加坡英新律师事务所 总监

新加坡法律协会

新加坡律师协会

纽约州律师协会

英国特许皇家仲裁协会资深会员

电话: +65 6505 0160

手机号: +65 6505 3411

邮箱:  Grace.Goh@incisivelaw.com

吴巧薇律师担任英新律师事务所的总监,她在诉讼、争议解决以及法律咨询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的专长包括航运和国际贸易,商业纠纷和国际仲裁,包括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新加坡海事仲裁院(SCMA),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LMAA)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机构的仲裁。吴律师曾经在北京工作三年,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包括国有企业,她能精准地理解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

在加入英新律师事务所之前,吴巧薇曾担任新加坡总检察署的副检察官以及副高级政府律师,负责针对白领犯罪,包括贪污、金融以及证券类犯罪提起公诉。她有着丰富的首席诉讼经验,曾成功地代理在国家法院审理以及在高级法院上诉的案件。她在新加坡总检察署任职期间,她也曾担任法律执行机构的法律顾问,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反洗钱监管和合规事宜上展开合作。

吴巧薇律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与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后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吴律师拥有新加坡与纽约州律师资格,近期成为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师协会的资深会员。吴律师可以讲流利的英文和普通话。


5.jpg

相关人员
  • 安钢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金融法律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 反垄断业务
    • 投融资业务
    • 公司业务

    安钢

    权益合伙人

  • 蔡丽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反垄断业务
    • 企业合规业务
    • 公司业务

    蔡丽

    权益合伙人

  • 丁红涛

    北京

    权益合伙人

    管委会主任

    专业领域

    • 诉讼仲裁业务
    • 金融法律业务
    • 快递物流与供应链业务

    丁红涛

    权益合伙人

  • 戴洋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公司业务
    • 资本市场业务(证券、私募基金等)
    • 诉讼仲裁业务

    戴洋

    权益合伙人

  • 丁恒

    北京

    权益合伙人

    党总支书记、事务所主任

    专业领域

    • 公司业务
    • 国有企业法律业务
    •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法律业务
    • 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 环境与自然资源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丁恒

    权益合伙人

  • 龚志忠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公司业务
    • 企业合规业务
    • 资本市场业务(证券、私募基金等)
    • 境外投资与并购
    ​• 诉讼仲裁业务
    • 刑事合规与辩护业务

    龚志忠

    权益合伙人

  • 郭子扬

    天津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公司商事业务
    •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法律业务
    • 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业务
    • 投融资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郭子扬

    权益合伙人

  • 郭建平

    北京

    权益合伙人

    专业领域

    •   建筑工程与房地产业务
    •   公司业务
    •   诉讼仲裁业务

    郭建平

    权益合伙人